這次我們從24亞軍Jeana Turner在2019年所作的爆料直播影片談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M_A6iL6L0

這是在我寫完上篇之後就想緊接著寫的材料,但後來我又得知一件事太令我覺得不快,讓我想歇息一下,至於是什麼事,我下面會講。

上篇敘述了參賽者在選角期受到的待遇,這裡經由Jeana的爆料,來了解一下進入比賽後的情況

首先她提到,第8集的挑戰賽後,所以的人都在休息,並等待評審給出結果,只有她被製作單位單獨叫了出去,問她說是不是有手機,Jeana說她沒有,她的所有物,在她正式進入比賽前的一禮拜旅館隔離(註)就全部被拿走了(包括她的鑰匙、香菸)。她跟製作單位的人說:這個比賽對我來說是美夢成真,我不會作出任何事破壞這次的機會,更別說是為了一支手機。之後她問製作單位:為什麼會覺得她有手機?製作單位只給了模糊的答案,說他們有理由懷疑她有手機。然後她就回到其他參賽者身邊,過沒多久Tyra和Jourdan Dunn便出現宣布挑戰賽的獲勝者是她Jeana。然後其他參賽者就懷疑她說:喔,製作單位把你叫出去,就是要告訴妳是妳贏了。她才告訴她們說不是這樣,才將手機的事說出來(製作單位本來是交代她不准透露的),並且說妳們這些bitches(這裡是戲謔的用法)有人有手機,不管是誰都應該要承認,因為這已經讓我揹了黑鍋。

(註:這裡說的"隔離",不是指我們現在因為疫情才有的隔離,而是很多實境節目秀做的一種相當不尊重人的措施;他們把備選參加者的私人物品收走後,並將人關在旅館房間裡,參賽者甚至沒有房間的鑰匙,只要離開房間就會被反鎖,所以連吃飯都要外點叫到房間裡吃。備選參賽者不能跟外界有任何聯繫,只能等製作單位的人去跟他們單方聯絡,看是要做基本的面談還是心理評估之類的)


她又說,她不只一次被製作單位的人單獨叫出去,這讓其他的參賽者對她產生反感

之後她敘述她在一開始第一次會見各位評審的情況

Jeana說,她向評審敘述她有做過playboy,Tyra坐在那,雙手交叉,看著她說:我不喜歡那樣,妳聽起來像他媽的妓女(原文:I don't like that. You sound like a fucking prostitute),然後把臉別向旁邊,再也不跟她有眼神接觸。其他的評審也隨之起舞,說她slutty(淫賤)、whorish(像娼婦)、說她是錯的,唯一一個沒有攻擊她的評審是Ashley Graham,Ashley對她說:去他的這些人(同時做出舉起手擋住Tyra的臉的姿勢),永遠不要讓別人使妳覺得妳對自己的身體做了錯事,,我在許多的雜誌都有裸體照,我到處都在展現我的身體,而我至今都覺得很驕傲。永遠不要說抱歉、永遠不要道歉,妳是美麗的。

這些都沒有剪進去,觀眾知道她有做playboy是在第10集,塑造好像Jeana隱瞞這件事,然後又用她們塑造的這個假像,來攻擊她。Jeana說她從未隱瞞,她從一開始就直言不諱她做過playboy,直到她跟一般觀眾一樣觀看節目的時候,她才知道她的故事跟形象被扭曲了。她後來又敘述了她如何被製作單位帶到指定地點,讓她看起來像她在嘲笑Khrystyana云云。

說實話,24季我根本沒有看完,我看到Christina被淘汰後,這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之後就沒看了。

隨口提一下吧,Christina被評審完全誤解了,她在自我介紹一開始表現很自大的樣子,可是我的觀察她不是自大的人,她是想給評審一種她很有自信、很獨特的第一印象,但是她拿捏得不好,表現出來太過自大的感覺,她被評審白眼之後態度立刻就收斂了很多,這就是證明,如果再拿她跟其他典型自大的人比較,就更清楚了。但評審不會讀人,又有種居高臨下的自以為,一旦自大的標籤在她身上便很難脫下,剛好她又不是甘於默默聽訓不辯解的人,我看她每次都沒在評審那得過什麼好臉色就知道她完了。

早期的Nigel Barker、Twiggy、Andre Leon Talley、Paulina都還算不錯的評審,後來的評審越換越糟,毒舌、輕蔑、為酸而酸,這哪裡是為了新手好?不過是不斷打壓新人以顯示自己高高在上的優越感罷了

而這些惡行惡狀的評審,都是Tyra默許的...嗯, 或許我該說,她自己就不是個好人,依照上面Jeana的爆料

其中一個著名的例子就是這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UF53bHXGM,老巫婆Kelly Cutrone 完全在濫用她的權力在找Louise的碴,Tyra沒有覺得Kelly的行為沒有不對、沒有居間協調,還大談(在模特兒領域裡)有個階級制度(rank),並暗示位階高的人可以獲得某種豁免權,可以享有對人不尊重的權力,這個觀念非常不好。

沒有錯,所有行業裡都有階級,就我所知曉的,整個時尚圈,最高階的在設計師,尤其是名設計師,因為沒有設計師就沒有時尚,然後是名攝影師,與其並肩的時尚雜誌的編輯等,模特兒位於整個時尚圖騰桿的低階位置,因為模特兒的專業性相對較低、職涯生命又短,能混到頂級名模或許還有那麼點地位,但廣泛來說地位還是沒上述的高。

令人詬病的點在於,ANTM是一個提供給懵懂無知的新手模特兒培訓的節目,...我曾經也以為,節目中評審這樣百般羞辱參賽者是為了加強她們的心理素質,但其實對她們的成長沒什麼幫助,尤其評審常常說出的話都自相矛盾,常常為了挑剔而挑剔而已,這樣對模特兒的表現沒有正面影響,她們只會更不知所措、越來越沒信心。我看這種實境節目秀,想看的是參賽者,與參賽者的成長,當看到參賽者不受到起碼的尊重,實在很令人倒胃口...我確定我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而ANTM的收視率每況愈下,這也是原因之一。

日久見人心,越來越多的事情都指向一個事實:Tyra並不在乎參賽者,她只在乎她自己、和她的節目而已...她甚至不尊重其他評審

荒誕不羈的比賽項目,如在跑步履帶上走秀、故意讓參賽者長時間餓肚子、製造令人火氣大的環境,導致她們像高中女生一樣在鏡頭前爭吵、像故意惡整參賽者的各種變髮(make-over),還有各種不尊重參賽者比如有人抱怨被男模性騷,卻被Tyra說該隱忍,更別說惡名昭彰的Tyra怒吼Tiffany的羞辱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k_yQwS_0rU)

上篇提到的Angelea在訪談中就曾提到,Tyra鏡頭前表現得好像她很關心參賽者的樣子,但只要攝影機一停止拍攝,她就像個陌生人。上面Jeana的影片中也有提到,她幾度從製作單位那受到奇怪的對待,她私訊給Tyra,但Tyra從沒回覆。

後來又出了這件事,Tyra的話讓我想吐,底下多數的留言也讓我想吐,整個就宛如是親眼看到焚燒女巫令我作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9Dt8p30U

我前一篇本來不想為任何ANTM塑造的bitch平反,因為解釋起來很瑣碎麻煩,不過她實在被黑得太慘,後來又發生這件事,多數酸民無知且自以為是的程度簡直令人歎為觀止....所以我會把我知道的都說出來

曾經是ANTM21季的參賽者Winnie Harlow (那時她在節目的名字是用Chantelle),在Andy Cohen的節目被一個call in的觀眾問到,她什麼時候覺得她成功了?(原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z7Bib2RQ8)

然後她回覆說:我是在這節目後才開始我的模特兒事業,那個(指參加ANTM)對我的事業沒有什麼幫助,實際上,對任何模特兒的職業都沒什麼幫助,是來自倫敦的著名攝影師Nick Knight在網上發現了我並要求與我合作,然後在網路上受到注意。

主持人接下來又問道:所以妳以為會有因這個節目而帶來的(工作)機會?只是後來都沒有?

Winnie回說:對,我以為那該是我事業的起步,不過只是實境節目秀而已。

後來節目主持人挖坑給她跳:所以妳是說這節目對妳的成功沒有影響?她答道:嗯...我不會這麼說,因為那還是我一部分的歷史,我感激所有我所做過的事,以達到我現在的位置。

之後,Tyra又上了同一個節目說道:她是這麼說的嗎?是我在instagram發現她的,拜託,是我發現她的。她曾經上過我的節目,所以你覺得那代表了什麼?

然後不明就裡的酸民就攻擊Winnie說她:1.不懂得感恩,2. 因為ANTM提供了她平台,3. 很多人都是為這個節目才知道她,還有人瞎掰4. Nick Knight找到她是因為看到ANTM blah blah blah

1.不懂感恩?別的參賽者就算了,就她是絕對沒必要感恩ANTM跟Tyra的

因為ANTM真的很糟踏她,我從來就沒見過這麼毀滅性的,甚至可以說致人於死的去剪輯一個參賽者的影片

Winnie在該季第4集被淘汰,離開了幾個禮拜後在第10集正式回歸

(叮叮叮...有沒有覺得跟上一篇曾提到將半路殺出一個參賽者的套路有幾分雷同)

劇情回顧:在化妝的時候閒聊,Lenox問她說:妳高興妳回來了嗎?Winnie回答:我(之前)過得很愉快,不過妳知道..

然後Lenox就開始自補腦,喔 Winnie不想回來,然後開始在其他參賽者間散布"她不想回來"的流言

(看ANTM以來,我真的很討厭Lenox這種參賽者,別人想不想留在比賽裡關她屁事?)

幾個參賽者形成的小圈圈對她非常不友善...(我甚至懷疑是製作單位教唆這些參賽者挑釁她的)

然後就是Yu Tsai叫她pand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i2dDy1Shg

Winnie跟他說他覺得不舒服,如果有人在電視上看到我可以被叫熊貓,那就會有人以為 叫跟我有同樣(皮膚)症狀的人乳牛、斑馬是okay的

Yu Tsai還死不認錯,還說我這樣叫妳是因為我關心妳、在乎妳,給你取綽號,是因為我把你當朋友,

(我不相信Tyra不知道這件事,她卻沒有糾正Yu Tsai的行為,我甚至懷疑因為Winnie勇於捍衛自己的尊嚴,因此更討厭她...因為在這個節目模特兒是不准頂嘴的)

最後,就是疑雲重重的說謊事件,大概就是Winnie對其他人說Keith對她有意思,然後別人去問他,他又氣沖沖地在大家面前質問Winnie,導致Winnie崩潰痛哭的場面

這個就是典型我前篇提到,前後對不起來的可疑剪輯,我提供幾個切入點

Winnie有沒有說過類似的話?節目沒有播出,以節目這麼愛drama來說,竟然沒有,這是疑點1(註)

Keith有沒有透露過對Winnie有好感?無從得知,整個節目帶的風向就是全都是Winnie一個人在唱獨腳戲,這集節目的標題甚至取名:The girl who gets caught a lie.(一個被抓到說謊的女生)

後來我記得Keith有在他的社群網站po文,對Winnie說抱歉,所以到底他為了什麼道歉?是因為他的確對Winnie表示過好感,可是當下的情境,讓他違心做出相反的事?

還是,他事後覺得他處理的方式太讓Winnie難堪?覺得抱歉?

所以又是個疑點(本想找Keith道歉的貼文連結,但找不到了)

(註:Winnie有次還被指控偷改了化妝,結果一樣沒有影片的佐證)

2. 有的87腦粉還在說:Tyra給她一個平台、一個機會,讓她能出現在眾人的眼光裡

SO?那跟Winnie的成功有何關聯?

很多不明就裡的觀眾以為節目給參賽者曝光率,然後自己因為這個show知道了這個model,就是對這個model的模特兒事業有幫助

說這種話的人根本不知道時尚工業是怎麼運作的

如果這個邏輯成立,那最成功的不該是這個節目的冠亞軍、高人氣參賽者?他們有最成功嗎?他們有成為Top Models嗎? 沒有

在這個人人皆能出名的時代,一堆有曝光度的名人有幾個成為高級時尚model?

就Winnie自身的經驗來說,就沒有廠商是跟她說,是看了她在ANTM後知道她這個人並想跟她合作的,她為什麼不能說出她的真相?

更別說這節目的各種操作把Winnie的形象呈現得很負面

所以對Winnie Harlow她到底要感謝這個節目什麼?只見她在節目中不斷的需要為自己辯解,說真的我看了都痛苦

她一直要為她沒說過的話辯解、沒做過的事辯解、甚至為了自我的尊嚴辯解,然後因為這些辯解,她變成了態度不佳

我都覺得她說的還算厚道了,只說節目對她的模特兒事業沒幫助,其實何止沒幫助,根本是損害她的形象跟名聲.

事實上Winnie Harlow所說的,不少人都說過,像第七季冠軍Caridee就曾言,時尚界根本就不把這節目的參賽者當一回事

其他人還指出甚至還背負著實境節目秀的臭名(stigma),讓時尚圈的人輕視,而Winnie卻因為在節目被塑造的負面形象,她說了同樣的實話卻遭受到了嚴厲的攻擊

3.有人鬼扯說Nick Knight是看了ANTM的節目才發現Winnie,根本人家Nick Knight發現Winnie的時候節目都還沒播

我還特地去http://models.com去查Winnie Harlow的履歷,追溯到她第一個工作case,是與Nick Knight在2014年五月出版的

而21季是同年八月才播出!

 

Tyra好意思說她發現了Winnie,想要沾光、攬功

這個節目做了24季,出了多少model?就連一堆冠軍們後來都消失了,成功的例子屈指可數,不算去當演員的,真正在模特兒圈混的少,混到頂級的一隻手算的出來

失敗的例子都不算她的,偶有成功就她的功勞,這世上有這麼不要臉的人

第三季的冠軍Eva也出來攪混水,抨擊Winnie Harlow,可諷刺的是Eva自己不過是半調子model,她的模特兒事業從來都沒有到Winnie的高度

她後來轉戰電視節目,實在沒什麼說服力

很多人討厭Winnie Harlow說是因為她的態度很差,說實在,我也不覺得她的態度、氣質有多討人喜歡

可是一事歸一事,她是否討人喜歡,跟她說的是否是事實是兩碼事

其實可以看的出來Winnie對人是有戒心的,心裡有受過傷的人,會慢慢形成一種自我防衛機制

她之所以不討人喜歡,多少流露出對人的冷漠有關,甚至時不時地表露高傲的氣場(註)

但這不等於說她就是個不知感恩、心思惡毒、自私自利的人.

如果她真是不知感恩的人,她甚至連Nick Knight都不會提;她很清楚她的恩人是誰,是誰在最初的時候拉她一把

以至於讓她在真正的時尚圈嶄露頭角,讓時尚界知道有她這麼一個人

上面Yu Tsai叫她panda的影片裡,還語帶詛咒說Winnie不會成功,因為她態度不佳

如果她真的態度不佳,不會工作一個接一個,因為攝影師、設計師 etc. 都不喜歡配合度不高、難搞的model

其實在各行各業又何嘗不是這樣?

ANTM不具慧眼、識不了英雄,Winnie Harlow的成功狠狠的打了他們的臉,還是一個被他們剪輯成bitch的參賽者

Tyra臉上無光,不敢承認她的實境秀就只是鬧劇而已,對參賽者的模特兒事業沒丁點幫助

若是這節目真的有心教導新手、真心的在任何方面幫這些參賽者準備進入時尚圈,不管在技巧上、在心理上

我或許會覺得,ANTM真的盡力了,他們不能保證所有人都走這條路並一帆風順,但他們有嗎?沒有 他們根本不care

製作單位對參賽者的種種惡劣操作,輕則信心崩壞、再也不想跟時尚圈扯上邊,重則心靈受創、在外面聲名狼藉

說萬惡的ANTM,恰如其分。

okay,這個系列完結了,我挖的坑也補完了

我想,我就是為這個世界位於低下的弱勢,被上位握有資源的強勢者所欺負、利用、剝奪 感到有點傷心吧

(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ca5E7MCZM ,2、3年過去了,Winnie Harlow的神情與氣場整個柔合了很多,看起來她的成功或許真的有幫到她,祝福她)

*著文於2021年9月2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ntecove 的頭像
    dantecove

    精靈光的異想世界

    dantec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